央广网

临近中秋电商平台推出“保健月饼” 专家:涉嫌虚假宣传

2017-10-01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中秋,不少人都赶在假期前购买月饼。而近来,一些电商平台和微店出现的不少号称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月饼让消费者挑花了眼。这些所谓的养生月饼到底是不是真的具有养生保健功效?

  商家:保健类月饼更多是个概念 味道与普通月饼无异

  近日有媒体报道,临近中秋,不少电商平台上出现了宣称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月饼。淘宝网一卖家声称,店内销售的多种口味月饼,具有不同的养生作用:其中不乏宣称具有清浊排毒、养阴润肺、温阳补肾、固精益神、凝神除烦、疏肝解郁等各种功效。

  今天上午,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养生月饼”、“保健月饼”等关键词,虽然无法显示相关结果,但继续深入查找后,仍然发现了个别宣称具有药膳、养生功效的月饼。其中一家店铺销售的青汁月饼,号称纯天然、排毒、养颜、瘦身、减肥;另一个销售石斛月饼的店铺里,月饼包装图片上宣称,具有延年益寿、增强体质的功效。记者随后拨通了商家电话进行咨询,商家表示,因为销售火热,目前已经断货,“全部卖完了,如果现在生产一是来不及了,二是生产多了就没人要了。”

  当记者询问该月饼有何特别之处时,商家表示,味道与普通月饼无异,但是在馅料和表皮中添加了中药材石斛,“味道都差不多,一是里面加了石斛,二是外皮加了石斛,其它都一样。”

  资料显示,石斛作为一种药用植物,性味甘淡微咸,寒,归胃、肾,肺经。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可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对于这款石斛月饼是否具有宣称的养生、保健功效,商家表示,稍微有点作用,但更多是个概念,“这只是个概念,多少会有点功效,石斛你要常吃多吃才能有效果,一盒月饼也没什么效果。”

  而面对这些种类繁多的所谓“养生保健月饼”不少消费者也提出质疑,“如果真正说健康,我觉得商家打的还是概念牌,对健康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含量方面我有些质疑,具体健康不健康还有疑问。”

  专家:月饼不是保健食品 中草药不能任意添加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了食品中禁止添加的中药材,并非所有中药材都可以添加在食品当中。而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月饼是普通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不能任意加入中草药。而对于药膳一类食品也需要在中医指导下食用,对于食用次数和用量都有严格规定,消费者购买还需多加谨慎。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发文提醒,保健类月饼属于虚假宣传,食药监总局也从来没有批准过保健类月饼。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所谓养生保健月饼,更多是在打擦边球,“我们可能还要看它具体加的什么东西,如果加的是药食兼用物品或者新资源食品,不能直接说它违规,但是不能宣称有保健功能,比如以前人参加在里边违规,但是现在可以,因为现在把它变为新资源食品了。还有加点玫瑰花都可以,但是如果加其他一些保健品就是违规。”

  在朱毅看来,所谓的养生月饼实际上并非像其宣称的具有养生保健功效,即使添加了相关保健品或药品成分,也不能改变其高脂高糖的食品属性,“除去药食同源、新资源食品,普通月饼里如果添加保健品或者药品都是违规,即使加进去一些药食同源或者新资源食品,这些月饼也改变不了高脂高糖的食品本质,因此要让月饼来养生或者保健甚至治病,第一这是违规声称,同时消费者也一定要看清楚,所谓的养生不可能在月饼上实现。”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保健;保健月饼;月饼包装;养生;保健功能

临近中秋电商平台推出“保健月饼” 专家:涉嫌虚假宣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中秋,不少人都赶在假期前购买月饼。而近来,一些电商平台和微店出现的不少号称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月饼让消费者挑花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