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信、支付宝争夺战升级 无现金支付需解决四大问题

2017-08-03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虽然8月8日才是“无现金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各个移动支付的争夺战昨天已经开始了,而且相比往年有了升级的苗头。微信和支付宝竞相推出无现金日活动,苹果的Apple Pay也首次推出优惠活动,贝宝也和百度钱包合作拓展中国市场,使得移动支付平台的“火拼”局面更加激烈。

  花样奖励开展争夺战

  昨天,微信支付团队公布:在8月1日至7日期间,使用微信支付可领取并累计鼓励金,可以额外随机获得现金红包、专享代金券,鼓励金可以在8月8日一次性抵扣。

  而微信支付的强劲对手——支付宝宣称移动支付可以抽奖领黄金,一位支付宝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正在建立无现金联盟:“在杭州联合了联合国环境署,还有一些大型的商业机构,联合成立了一个无现金联盟,一个开放式的联盟。全社会所有有志于推进无现金社会的机构或者单位都可以来参与这个无现金联盟。”

  不遗余力推广“无现金生活”理念

  在“无现金生活”理念的推广上,两家也不遗余力。除了现金红包、代金券等一系列的促销手段,微信和支付宝甚至还借助视频、MV等形式加强宣传。比如制作了专属的宣传片,宣传片里有这样的句子:“自由是什么,是两手空空面对世界,也能看喜欢的风景。”再比如:“付款时候扫一扫,收钱不用找一找,我从来不想被束缚,酷到谁都比不了。”

  84%消费者:不带钱也很淡定

  无现金支付被打上了“自由”“酷”等标签;另外,无现金支付也已经融入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缴费就医、政务办事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调查显示,在用户日常消费习惯调查中, 40%的人出门带现金少于100元;84%的人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不少消费者表示,无现金支付已经成为当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消费者说,付款、坐车、吃东西、转账……都可以实现无现金支付。也有消费者称,“基本消费都可以用到微信支付,大的金额达到几千块,小的金额大概几块钱。”

  无现金支付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无现金支付平台的竞争加剧,给消费者和商家切实带来了好处。一家与无现金支付平台合作的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现金支付提高了工作效率:“微信支付之后,确实给我们行政收费处的收费员减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据我们系统统计,微信支付的缴费比例已经上升到37.5%。”

  无现金支付成为金融机构必争之地

  从数据来看,无现金支付在支付领域攻城略地的成果也很显著。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无现金的支付笔数从33.77亿笔增加到970.51亿笔,年复合增长率为近200%,预计今年的支付规模还将继续增加。

  无现金支付,如今也正在成为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金融专家余丰慧说,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正在谋划新的线上、线下活动,很快银行也将加入无现金支付的争夺当中。

  余丰慧认为:“这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商业银行也在磨刀霍霍准备开展活动。过去结算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比较重要的业务,现在已经分割得差不多了。所以,据我了解,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大型银行也要搞活动。”

  无现金支付要解决四大问题

  无现金支付虽然发展快速,但是,要说到普及程度,在全国很多地方并没有身处“无现金城市”的人们想象的那么高。那么,要实现无现金社会,我们还至少需要解决以下的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无线网络等移动支付的配套设施发展水平不一致,尤其偏远地区、一些中老年人群还没有享受到无现金生活。第二个问题是:无现金支付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力度不够,比如刷手机坐地铁公交,上医院看病,交罚单等方面;公共服务领域尤其需要全面拥抱移动支付,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第三个问题是:无现金支付的安全性仍然需要加强,支付平台的公信力和技术能力需要提高,毕竟,每一笔交易都能被追踪,个人隐私都能得到保护,依然还是极大的挑战;第四个问题是:面对微信、支付宝两家占据90%以上移动支付市场的格局,如何避免垄断,加强监管,也是需要重视的。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支付宝;微信;现金支付;无现金社会;支付平台

微信、支付宝争夺战升级 无现金支付需解决四大问题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虽然8月8日才是“无现金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各个移动支付的争夺战昨天已经开始了,而且相比往年有了升级的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