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份PMI达年内次高点 经济增长企稳向好

2017-07-01 19:49:00来源:西安晚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2017年上半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1.5%,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6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表明经济增长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明朗。综合研判,未来经济增长呈稳中趋升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从PMI走势来看,已连续9个月保持在51%以上相对较高水平,6月份在历史同期多见下降的情况下,逆势而上不降反升,升势明显。

  陈中涛说,从过往数据来看,自2005年以来,同期只有两个年份上升,一个年份持平,其余均为下降,今年不降反升,升势明显,指数水平达到今年以来的第二个高点,仅次于3月份。

  主要分项指数也多见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升幅创最近8个月之最。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稳定在50%以上,6月份上升明显,为最近5年所罕见。生产指数明显上升,达到54%以上,创2013年12月份以来的高点。

  今年以来,大型企业PMI指数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4、5月份略显平缓,6月份明显回升。中小企业二季度总体呈现回升态势,6月份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在50%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6月份PMI指数呈现四个特点:供需增速加快,市场环境逐步改善;国内外需求回暖,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价格指数有所回升。

  赵庆河表示,尽管PMI整体回升,但一些传统行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调查显示,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PMI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此外,反映资金紧张企业的比重连续4个月超过四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

  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上升,市场价格和就业相关指数均有回升,企业预期也趋于乐观,经济运行呈现稳固向好发展态势。 据新华社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PMI;经济增长;制造业

6月份PMI达年内次高点 经济增长企稳向好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