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技术正阔步前行 进入5G时代至少要过三重关卡

2017-06-15 0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昨天发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G技术”正在阔步前行,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

  2030年5G有望带动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

  白皮书预计了5G在未来的发展:从产出规模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产出以万亿计,这并不夸张。

  项立刚:“我觉得未来的机会比这个还要大,2030年是5G使用十年以后,经过十年的发展以后应该说5G发展是非常完善的,它对于整个社会结构、人们生活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从这个方面来说,5G不仅仅是一个通信技术,它实际上是整个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一个长期发展的重要力量。”

  5G是一切其他产业、信息发展的前提

  项立刚举例说,早在2G、3G时期,我们就已经具备了电子支付能力,但是,受限于网速及移动网络的普及,直到4G到来,电子支付才被广泛应用。因此,当10倍于4G峰值速率的5G技术普及或者商业,必将带来一场新的变革。项立刚说,从这个层面上讲,5G不只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是一切其他产业和信息发展的前提。

  根据白皮书的预测,在5G商用的中后期,互联网企业与5G相关的信息服务收入将成为直接产出的主要来源,会占到直接经济总产出的42%。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说,这是因为5G将不仅仅局限于此前网络技术的人机相连,还将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平台到生态的“万物互联”,也就是说,未来,各个行业或都离不开5G,它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

  李易:“它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现在由于带宽的原因,所以我们上网会觉得有一些延迟,到了5G时代你不会有这样的感觉,虚拟现实、无人驾驶会腾飞,现在其实也属于等待的状态。比如无人驾驶必须要做到零延时和高可靠性,我想这个只有到5G时代才能达到。另外比如远程的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都会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从理想变成现实。”

  白皮书还预计,203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万亿元,创造800多万个就业机会。

  通关5G至少要过三重关卡

  5G,在全球已经进入标准和研发的关键阶段,据了解,今年是5G国际标准正式启动和推进的一年,将在年底完成5G标准第一基础版本。在5G的通关之路上,我们至少有三个重要关卡需要通过。

  第一个关卡是:全球统一的标准。只有在全球统一的标准下,世界各地的智能设备都能实现无缝互联,这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第二个是:垂直行业的应用,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的跨界融合是5G的关键。5G不仅关乎手机、PC,还有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慧城市等前瞻性应用领域。在5G时代,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精准医疗等应用场景都能轻松实现。第三个是:广泛的生态合作。5G的未来格局很大,需要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创。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阔步;技术普及;无人驾驶;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

5G技术正阔步前行 进入5G时代至少要过三重关卡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昨天发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  白皮书还预计,203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万亿元,创造800多万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