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补脑"药可信吗? 专家:我国未批准任何"补脑"药

2017-06-05 10:03:00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再过两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到了,现在不分家长都在想办法给孩子“补脑”。而在药店里,各种号称能改善记忆、抗疲劳的助考保健品已经进入热销期。那么这些“补脑”品,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请看记者的调查。

  6月4日,记者在西安市的多家药店看到,针对高考生推出的保健品还真不少,每家药店的品种都不一样,价格也不便宜。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这就是算脑补的,这就是脑补的,这就是提高记忆里的。”

  记者:“咋卖?”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这个196。”

  还有一家的药店工作人员说,现在是“补脑”品的活动期,所有顾客都可享受买一赠一的优惠。

  记者:“这是针对的是高考生?”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对,记忆力,你现在就给他(考生)让他吃上。”

  记者:“这也就是算那种补脑的么?”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对。”

  记者:“这多少钱?”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168,现在买个这个可以给你送一个他平时可以吃的,维生素一类的,补钙补锌的。”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长安南路上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推荐了一盒价值498元的保健品。

  某药店工作人员:“是补脑的呀,(剩)三天了(高考了),忘不了是个牌子,这个是498。”

  那么,店家推荐的这些保健品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国家一级营养师、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周萍:“保健品是一种功能性的食品,没有哪一种神丹妙药可以在两三天的时间内让我们的智力和学习成绩大幅度的提高。建议大家还是按照正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就好了,不用刻意的去大补。”

  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发布消费提示,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品的保健功能中,没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此外,专家提示,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二看清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确认其合法性。三根据自身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补脑;高考生;药店;批准文号;补锌

高考"补脑"药可信吗? 专家:我国未批准任何"补脑"药

再过两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到了,现在不分家长都在想办法给孩子“补脑”。”  西安某药店工作人员:“168,现在买个这个可以给你送一个他平时可以吃的,维生素一类的,补钙补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