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变身“亲子单车”出了意外谁负责?

2017-04-24 11:4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何咏辉)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投放市场后,因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成为不少人绿色出行的“第一选择”。同时网上也兴起了一种单车儿童座椅,加装到单车上后,人们可以“骑车带娃两不误”,那这样的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发现销售这种儿童座椅的店铺多达上百家,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种类大致分为手拧螺丝款和十字螺丝款两类。其中,手拧螺丝款号称“出门不需要带工具”,随时可装卸。在与店家的交谈中,店家表示,这类的儿童座椅拆装特别方便,第一次花5到8分钟组装好,后面只需要拧几颗螺丝,就能装到单车上,分分钟搞定。当记者表现出担心这种拆装儿童座椅会不牢固时,一家店铺的老板表示让记者完全放心,只要锁紧,就很安全,并承诺能够承重120斤。

  这样私自改装的“亲子单车”真的安全吗?不少人也表现出不同的看法。

  西安市民温先生:“我觉得这个没啥,方便群众用嘛,咋方便咋来呗。”

  西安市民汤先生:“我觉得这个不太安全吧,孩子万一掉下午咋办?”

  西安市民黄先生:“本来这个是一个人骑的,现在加一个儿童座椅会变成两个人,如果在骑的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尤其是小孩这块儿不好控制。”

  西安市民朱女士:“作为孩子的妈妈,我觉得前面加个座椅实在不安全,小孩坐在车上容易动,掉下来是很危险的,还有就是如果每个人都给单车上加的话,那这就不叫共享单车了,就叫共享双车或共享多车了。”

  有法律人士认为,对于这种图自己方便,私自改装共享单车的行为,一旦发生意外,需要自行承担责任。

  陕西耿民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华:“首先共享单车公司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一种消费合同关系,单车公司有提示合理使用单车,不能加装两人乘骑的义务,因为他设计的就是一人乘骑,如果发生因为加装座椅导致交通事故或者其他损害后果的时候,单车公司是不承担任何责任的。”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