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村医行医16年行程达40多万公里

2017-03-09 17: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80后”村医行医16年 行程40多万公里

  黄河岸畔“80后”乡村医生贺星龙,行医16年来,骑坏6辆摩托车,背坏12个药包,脚步跨越陕西、山西两省的28个行政村,累计行程40多万公里。

  贺星龙2000年从卫校毕业实习后,放弃留在条件较好的县医院,选择回村当一名医生,“我上卫校学医是乡亲们凑钱供的,毕业后肯定要回来。”自此,他成为国家级贫困县山西大宁乐堂村的村医。大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因自然条件恶劣,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老人较多。

  2015年12月,贺星龙被大宁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乡村医生”;2016年5月,被临汾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6,被山西省委组织部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2月,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人物”,他的事迹被30多家媒体报道。

  身在山村,他的知名度远及一条黄河之隔的陕西省延长县,方圆几十公里的人家都保存着他的手机号码。随着社会的发展,贺星龙的行医装备从扁担步行换成了自行车、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不变的是装着听诊器、温度计等急救用品的医药包。初为村医,贺星龙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步行,数年下来,走破了无数双鞋。

  媒体公开报道称,16年间,贺星龙医诊病人4600多人,出诊率达165000人次,每年为留守儿童打疫苗1080人,每年发放营养包240人;免收出诊费350000余元,免收13户五保户药费45689元,背负23500余元债务…… 贺星龙家里有许多账本,上面记载的是近4年患者赊欠医药费的账目。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80后;行医;留守儿童;行程;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