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28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在云雾缭绕的秦岭之巅,每天伴随着嘹亮雄浑的国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曦的第一缕阳光中冉冉升起。这是青石崖站12名职工一天工作中最神圣的时刻。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石崖站是位于秦岭云端的四等小站,三面青石峭壁环绕,一面临近悬崖,倚靠半边山坡而建,犹如群山中“一叶孤岛”,职工每天出去作业、回家就靠一趟通勤火车。

  青石崖站有2条股道、4组道岔,客车不停靠。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盯控趟趟列车的开行,守护高坡地段的线路畅通,每天像坚固的“道钉”铆在青石壁上。

  每年春运最艰难的时候是遇寒潮来袭、突降大雪,站长张凯君带着大伙儿昼夜在股道和道岔上扫雪除冰,保障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每次都手指冻得僵硬。

  春节过后多趟列车恢复开行,张凯君他们心里更多了一份责任。每天在车站行车室里,大家盯控列车运行进路一点都不敢马虎,眼看、标指、口呼,每个动作都必须到位,各个环节一项都不少。只要有车通过,就必须手持信号通讯设备,立岗接车,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在这里停靠、出发,从这里通过,确保一列列火车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