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每天14公里,翻越两座大山,今年春运里,徐长勇已经走过了280多公里的除冰路。

  徐长勇是中国铁路西安局宝鸡供电段观音山接触网工区工长,上班9年来,他扎根在宝成线的秦岭大山中,从观音山至秦岭之巅的青石崖车站铁路线成马蹄状,环形爬山14公里是他每天必走的一段除冰路。

  一直以来大伙都亲切地叫他“老徐”。但“老徐”不老,1989年出生的他长得憨厚,微胖的身材在工区忙前忙后,制定工作方案、安排工区伙食、帮助新工学业务,他还写的一手好字,每年春节前为全工区的职工书写对联和福字送给大家。

  由于宝成线隧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顶部容易漏水,冬季结成冰凌接触到铁路供电线路就会造成短路,影响列车运行。为了列车运行安全,徐长勇和工友们每日按照温度安排至少3个班次的步行巡视,一趟就是14公里的爬山路。徐长勇经常会担任清晨5点的这趟除冰工作,因为这是一天当中温度最低的时候,隧道结冰更严重。4点30分他和其他两名工友就起床开始检查打冰杆和防护用具。打冰杆是除冰的主要工具,由三根2米长的绝缘杆联接而成,20多斤重,行走的时候需要两个人一起抬着。擦拭实验完打冰杆,检查配齐防护用具后,一行三人便在黎明前的黑夜中出发了。

  发现隧道结冰后,打冰杆便被甩起来,徐长勇举着杆利索的打掉结冰,但发现前方不远处还有,便一路举着杆向前行进着。20个隧道最长的4公里,最短的200米,很多处漏水结冰点都是连成一片,徐长勇经常是举着打冰杆踉踉跄跄地走近百米才放下来。每趟除冰都要起落上百次打冰杆清除冰凌,对于徐长勇来说,每日肩部酸疼和微信三万步便是他的“标配”。春运里,他每天进行除冰作业,累计步行已经有280公里。

  今年春运对于徐长勇来说有些特别,家在河北的他为了相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一直留在工区开展工作,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家。春运中,正是有像“老徐”一样默默坚守的铁路人,旅客的出行路才更温馨、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