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趟“扶贫采棉列车”发车 铁路“做媒”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0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19日)晚上23点10分,来自陕西两个贫困县的272名务工人员统一从西安火车站出发,乘坐K169次“扶贫采棉列车”前往新疆采摘棉花。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立足自身优势,为定点扶贫县牵线搭桥,积极寻找就业致富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晚上22点40分,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头戴统一红色鸭舌帽,手提肩扛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们排好了队,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个接一个检票、进站、上车。

  53岁的朱秀萍是勉县人,这次和20多位同村的贫困户一同前往新疆轮台采摘棉花。由于乘坐的是铁路部门专门为贫困群众开行的扶贫列车,贫困户所在县的政府为大家发放交通补助,车票不用贫困户掏一分钱,乡亲们非常满意。

  朱秀萍:“单程省了400多块钱吧。我们也不经常出门,有时候还摸不着东南西北,这次方便了很多。”

  勉县是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县。由于近年来新疆大面积普及机械摘棉,人力用工越来越少,为了给贫困户们找到摘棉的活计,驻村扶贫的干部们煞费苦心。

  勉县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驻村前曾多年任职西安火车站售票车间主任,由于工作关系,曾经长期与新疆多个产棉地区保持联系。这次,他通过过去的工作伙伴,得知南疆的一些地区需要采棉用工,并将此信息及时反馈给勉县人社局,成功为贫困户牵上了线。

  郑功利:“因为勉县这边主要就是采茶叶,他们手都比较快,采棉花肯定没问题,而且那边价钱都提前说好了,应该说,一个人打工,全家过个好年没问题。”

  几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勉县4个镇的8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做到群众有需求,铁路有行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共同确保完成定点扶贫任务,担当起了铁路的社会责任。

编辑: 刘涛

陕西首趟“扶贫采棉列车”发车 铁路“做媒”助力脱贫攻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19日)晚上23点10分,来自陕西两个贫困县的272名务工人员统一从西安火车站出发,乘坐K169次“扶贫采棉列车”前往新疆采摘棉花。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立足自身优势,为定点扶贫县牵线搭桥,积极寻找就业致富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