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秦之声:万家灯火春节中,一群默默坚守人

2017-02-04 09:5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2月4日,星期六,农历正月初八,晴。西安最低温度0℃,最高温度11℃。西安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今日限行机动车尾号4和9。

  不舍昼夜为美丽“大家”

  大年初一清晨,西安市城区的大街小巷,可以见到许多环卫工人清运垃圾的身影。

  1月28日(正月初一)凌晨5点,41岁的环卫工人廖宗贵早已经在西安市莲湖区五星街开始清扫道路。春节期间是他们最辛苦的时候,每天凌晨三点半就要开始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城区三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廖宗贵说:“今年不让放炮了,比往年垃圾要少了很多。”这是他们过的“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确保供热身暖心更暖

  大年初一上午9点,西安雁东供热公司锅炉工成功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确保供热温度达标,每隔两小时,他都要爬上十多米高的炉顶进行测试,在高温中来回在三个锅炉之间穿梭工作。从成功手中的温度表可以看出,锅层的温度为53℃。“上面是三亚,底下是东北”, 锅炉工们常这么说。

  西安雁东供热公司监控中心客服人员马茹说:“我们过年,每年也都这样,大家已经习惯了。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能让咱们市民暖暖和和过个年,我们心里也挺欣慰的。”

  安全出行有保障

  除夕夜,西安交警122交通指挥中心大厅灯火通明,15名警员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负责接警,有的负责记录。带班负责人王静已经连续十多个年头在春节期间值守岗位了。她说,每年除夕或初一必有一天在岗工作,及时处理热线上的事务,保证交通信息通畅。

  “对于接线民警来说,手底下快那么三五分钟,就可能意味着一条生命、一个家庭。所以我们从来不敢有回家过年的冲动。”王静说,自己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懈怠期,可是琢磨来琢磨去,还是坚持了下来。

  各地交警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用行动保障行人平安、道路畅通,舍小家为大家,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热情、周到、细致服务,彰显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灯火通明照亮团圆景

  大年初四下午,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的抢修人员仍在距离地面十五米的高空中紧张作业。

  这支电力抢修小队一共四个人,在春节期间负责整个西安城区的用电安全。春节期间对他们来说是最紧张忙碌的时候。任何地方的电力出现问题,他们都要在45分钟内赶到。安全员小李的孩子刚刚九个月,他说,今年过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值班没法带着宝宝去父母家一起团圆。

  春节是回家团圆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难以卸下肩上的责任、难与家人团圆。他们怀着对亲人的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人值岗换来万家灯火通明!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

  今日新闻推荐

  1.全国两会3月初将在北京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3日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

  2.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两个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两个规划,确定将建设药品生产经营可核查可追溯机制,对所有类别和品种的食品、基本药物实行全覆盖抽检。

  3.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3.44亿人次 收入4233亿元

  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

  4.史上最严电信实名制:2017年2月起用户入网必须实名

  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2月起,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5.国家航天局首提木星探测 预计2030年前实施

  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未来深空探测工程将实施四次重大任务,除海内外瞩目的两次火星探测外,首次明确提出规划一次木星和行星探测。这意味着中国将在2020年首先探测火星,2030年前将实施木星系统探测计划,包括探测“木卫二”是否具孕育生命条件。

  6.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的“雪龙”号科考船日前行驶到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这是“雪龙”号在南半球到达的最高纬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

  7.春节7天陕西省高速公路车流量697.34万辆

  据统计,春节7天陕西省高速公路车流量697.3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加4.04%,其中小型客车流量672.90万辆。重点监测的路段中,包茂高速西镇段,京昆高速西汉段、西禹段,连霍高速西宝段,福银高速西长段、商漫段出现过车辆饱和、通行缓慢的情况。

  8.西北大学学者发现5.35亿年前微型人类远祖至亲

  陕西省陕南地区发现了最古老的原始后口动物化石,这种只有成熟人卵大小十分之一的动物被认为代表着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早期的微型人类远祖至亲。它使人类对早期祖先认知由5.2亿年前推至5.35亿年,由宏观祖先前推至毫米级的微观祖先。

  9.持永久居留证外籍人员及其子女可在陕免费接种一类疫苗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做好驻陕外籍人员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指出,持有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员及其子女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由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提供一类疫苗接种服务,并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进行管理。

  10.西安春节147亿消费清单出炉11亿花在吃

  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西安市民在年货采购、餐饮聚会、大众娱乐等消费项目上出手大方,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约147.01亿元,其中,餐饮行业收入约11.54亿元,同比增长14.3%。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春节假期;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