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秦始皇头上动土” 拷问文保执法难

2017-01-14 20:00:00来源:央广网

  媒体报道,陕西“秦汉新城”的多处项目屡次在不履行报批手续、未进行任何考古发掘的情况下,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内施工。无独有偶,刚刚过去的2016年末,河南百余座汉墓也遭到破坏。当下,城市开发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冲突正日益激烈。17-0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千年遗址敌不过推土机,源于当地有关部门的纵容,也源于文保执法的弱势。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和刑法相关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然而毁坏文物事件频频发生,一些破坏文物的企业狂言:“有上面领导拍板”、“文物局也左右不了”,恰恰点出了文保执法领域的尴尬。地方文物部门有行政处罚权,却没有行政强制措施,专职执法人员严重缺乏,更缺乏和地方政府掰手腕的能力。秦汉大道从2011年开始修建,咸阳文物部门多次下达停工通知,都未能挡住建设的步伐,就是鲜明的例子。

  “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在一些地方政府管理者看来,文物古迹不过是搭台唱戏的附庸,当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冲突,就必须给经济建设让路。因此,加强文物保护,文保执法不能“动口不动手”。只有提高《文物保护法》震慑力,让文保执法长出“铁拳”和“牙齿”,让所有损毁文物的行为受到严厉的惩罚,才能从上到下树立起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文化的敬畏之心。(撰写:曹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央广;秦始皇;文保;动土;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