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杜朋举)12月1日,陕西省民政厅发布公告,曝光陕西省3月以来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10起典型案例。

  这10起典型案例分别是:宝鸡市民政局依法取缔“大风美术”“宝鸡天台山炎黄文化协会”“宝鸡朗诵社”,白水县民政局依法取缔“中国生命关爱协会华盟公益工作委员会白水工作服务处”,渭南市华州区民政局依法取缔“渭南市华州区德力水电工协会”,澄城县民政局依法取缔“澄城县啟慧国学馆”,华阴市民政局依法取缔“博航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吴起县民政局依法取缔“东望志愿服务组织”,汉中市多个县级民政部门依法取缔“东望课堂及东望志愿服务队”,汉阴县民政局依法取缔“东望志愿服务队”。

  记者通过对上述案例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这些非法社会组织均属于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其中多个非法社会组织存在非法招生、非法经营、牟取利益的行为。陕西省各地民政部门对这些非法社会组织进行集中打击整治、依法取缔,有效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了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陕西省民政厅提醒,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与其合作时,应事先查验该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向当地民政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