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梁璠)12月2日,西安市住建局通报了近期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10月28日至11月30日,市、区两级住建管理部门严格落实住建领域安全监管责任,不间断开展暗查、暗访、督导检查,检查项目972个次,排查整治隐患1911处,责令停工整改项目46个,下发执法建议书2份,警示约谈企业68家,处罚605.7万元。

  检查中发现,个别属地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实。个别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落实督导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监管工作不主动,“蜻蜓点水”式巡查时常存在,特别是对危大工程风险管控和项目部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监管不够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存在“宽松软”或“零处罚”现象,查处力度不高,曝光力度不足,导致较大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部分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不细、不到位。 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管控流于形式。部分施工项目危大工程风险管控重点部位及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开区复星丝路总部住宅项目一标段(浙江振升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方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存在危大工程未按要求审批方案,未按规定整理档案;长安区新兴熙园项目(陕西新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存在爬架分段处无横向斜撑防护栏杆,提升高度超过规范要求;航天基地西安航天城第十一小学项目(陕西建工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施工、陕西方得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存在悬挑式脚手架斜拉钢丝绳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问题。

  市住建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以及各工程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暨文明工地创建视频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工作;西咸新区等项目体量较大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提升过程管控,切实化解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区县、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要对通报项目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逐项销号管理,同时,举一反三,细致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突出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安全防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督促作用,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和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