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为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陕西省政府14日出台《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将通过补短板行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建或改扩建39个体育公园,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

  根据实施意见,陕西省将启动本地区健身设施和可用土地资源现状调查,全面评估健身设施布局和使用情况,5月底前摸清健身设施短板,为制定补短板方案提供准确决策依据。同时,梳理资源底数,7月底前系统梳理本地区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其他设施资源,制定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并向社会公布。

  梳理资源的同时,9月底前制定行动计划。聚焦本地区群众就近健身需求,开展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明确各年度任务,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健身设施,统筹考虑增加应急避难(险)功能设置。

  在确保使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建筑屋顶、立交桥下、老旧厂房等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支持建设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或装配式健身馆。“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建或改扩建39个体育公园。同时,强化社区配套建设。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与住宅区的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具备标准健身设施建设条件的老旧小区,鼓励灵活建设非标准健身设施。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让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健身环境明显改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升,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