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 陆晟)“西迁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西迁精神’一直在指引我前进。”3月1日,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的课堂上,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教授卢烈英的话掷地有声。他说,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把个人的事业和命运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单纯是一种情感,爱国是一种担当,是一项责任。
  开学第一天,西安市以“学史增信崇德 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邀请西安市在党和国家建设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人民英雄和先进模范走进中小学校思政课堂,为广大学生讲述各自的感人事迹,上好“开学第一课”。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方向问题从来都是第一位的。思政课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立足基层,为百姓办点实事,是我的责任;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维持一方治安,是我的使命。”在西安市黄河中学,获评“时代楷模”的民警汪勇在讲台上讲述着自己朴素而真挚的理念。他说,走上一个岗位,肩负一份使命,每个人都很平凡,但每个人都能释放出光和热,回报我们的社会。汪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着榜样的力量,赢得了黄河中学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骊山脚下的临潼区铁路小学里,稚嫩的童音朗诵着《少年中国说》。同学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令人心潮澎湃。
  “开学第一课”,临潼区铁路小学邀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讲述企业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以诚立业、以信发展的生动实践。
  “五口铁锅、六亩土地、十间瓦房,就是当时创业的全部家产。”刘华国说,银桥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手工作坊,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企业始终坚持的诚信理念密不可分。他教导同学们,要从小树立正确人生观,从身边具体小事做起,将诚实守信融入学习生活中,让家国之情扎根于心灵。
  一场场精彩的讲座,在西安市广大师生中反响热烈。“条件那么艰苦都能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诚信与坚持。”临潼区铁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姬欣璐说,“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中,我们更要坚持努力学习,诚实守信,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作为一名教师和德育工作者,今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西迁精神’激励自己,争取在我的教师生涯中,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大队辅导员黄雅文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