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潘悦 摄

  26日晚间,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借贷机构已全部停业,存量风险大幅压缩。未来将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形势已发生根本好转。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向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和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督促有关机构制定明确的兑付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机构转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化解等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清偿率。

  三是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推动更多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四是加快司法审判和资产处置进度,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统筹力度,及时披露处置进展,回应出借人合理诉求。

  五是健全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合理分工的金融机构体系,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从源头上抑制违法金融活动的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