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 杨晓梅 实习生 王宁)近日,陕西省永寿县马坊镇东张村的苹果示范园里,水肥灌溉系统及苹果树水泥支架系统安装完毕,园里的果树也已修剪完。“期待明年有一个好收成。”魏俊琦笑着说。

  魏俊琦来东张村的时间并不长。2019年,作为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的一名老党员,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驻村扶贫,担任东张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初到东张村,魏俊琦把“摸清村情、吃透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家里人身体怎么样?”“家里几亩地?种植的什么?”“家里有孩子吗?孩子上学有困难吗?”……魏俊琦用一个月的时间访遍了全村81户贫困户。群众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他都写在了工作日志里,更记在了心上。

  强党建,扶产业,求发展。依据村里的实际情况,魏俊琦迅速理清思路。

  经多方协调,并在省医疗保障局的支持下,他带领村干部在东张村建成了8座日光温室和14座日光大棚,建成占地310亩的苹果示范园,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经营。同时,他大力发展养殖业,建成的存栏6000头生猪的养殖园区,带动24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每年实现收益20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魏俊琦心里还挂念着如何改变东张村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炎炎夏日,他顶着38摄氏度的高温,奔波协调,带领村民新建综合文化活动室740平方米,完善村内排水渠、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全力为群众打造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

  由于过度操劳,2019年9月26日,魏俊琦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医生告知他至少需要住院治疗一个月,但他心里放不下东张村。利用国庆假期住院一周后,魏俊琦又回到了村里。

  魏俊琦对自己“狠心”,对群众却很贴心。2020年夏忙时,贫困户张跃进不慎摔伤,魏俊琦第一时间叫了救护车将张跃进送到县医院治疗。得知张跃进家的麦子还没有收割,他又联系收割机为其收割了麦子。

  村里不少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差,又舍不得花钱去医院,魏俊琦联系医院的专家教授多次到村里为370多名群众义诊、送药。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志说:“魏书记用真心实干,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贫困户的家里,更将温暖送进了百姓的心里。”

  2021年,魏俊琦计划将苹果示范园的面积再扩大200亩,让东张村的苹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他说:“我盼望着有一天能看到东张村的苹果示范园里挂满红红的‘灯笼’,东张村群众的生活过红火了,我这心里就暖洋洋的,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