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 孟珂 仵永杰 李旭佳)疫情之下,在哪儿过年?一边是期盼已久的团聚机会,一边是疫情防控大局的考量,很多人面临着两难选择。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对此,在外务工的群众怎么看?企业怎么做?政府部门怎么保障?记者进行了采访。

  1月26日,在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制造一部生产车间,32岁的罗碧霞正在操作压焊设备。几天前,她在网上下单了新衣、新鞋,还有干果等零食,寄回老家。

  罗碧霞来自广东省梅州市,往年春节她都会回老家和父母、弟弟、两个孩子团聚。但这一次,她不打算回去了。

  “新闻上看到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公司也告诉大家尽可能留在西安,减少不必要的流动。虽然不能回家有些遗憾,但是更希望自己和家人平安。”罗碧霞说。

  据了解,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5000多名员工中,大约20%来自省外,60%来自省内西安以外地区。今年春节,将有超过4000名员工在西安过年。

  “我们不仅要倡导员工就地过年,还要让员工在西安过个好年。”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大树说,“春节期间,除了按规定足额发放加班工资外,我们还会发放补助。员工上班每天能拿到200元补助,2月全勤能拿到1000元补助。除夕之夜,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大家吃饺子、抽奖,让员工感受到温暖。”

  群众积极响应,企业用心留人,陕西省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为就地过年的群众提供便利和保障。

  陕西省人社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从送温暖稳岗留工、加强劳动保护关爱职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保障。西安市将开展以“致敬建设者 温暖在西安”为主题的关爱活动,对留在西安的务工人员,特别是春节期间坚守在重点建设项目一线的农民工,以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方式进行慰问。汉中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提供“不断线”“不打烊”的就业服务,将春节期间持续经营的企业和就业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人岗对接服务。

  就地过年如遇生活困难的群众该怎么办?

  陕西省民政系统全面落实乡镇(街办)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和“先行救助”等规定,对于长期居住当地但没有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办)或县级民政部门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由于疫情防控无法回家,在陕过年、生活困难的外地群众,可通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微信公众号‘e救助’提交临时救助申请和资料。资料审批之后救助金将打到提前预留的银行卡中。线上救助流程减少人群聚集和感染风险,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服务。”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单耀峰介绍。

  在就业地过年,很多务工人员的老家只留下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为解除这类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我省要求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

  “希望我能有一件新衣服”“希望能有个新书包”“我好想要一双新鞋子”……近日,在扶风县家风馆,一群可爱的孩子向来看望他们的叔叔阿姨诉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纯真的眼神里写满了渴望。扶风县妇联为留守儿童发放了装有口罩、书包、绘画本等物品的“温暖大礼包”,给他们送去新年的爱心礼物。

  连日来,陕西省各级妇联组织纷纷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为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送教育、送安全、送关爱、送健康,送去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