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 李卓然)1月21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十三五”陕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榆林市共投入10.5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改善,初步形成具有榆林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模式。
  沈效功说,“十三五”期间,榆林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市中小学和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智能安防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为了实现教学资源均衡配置,建成启动了榆林市教育数字图书馆、“名师录优课”、贝壳网精准教学资源平台及103所市级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和33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先后有253所学校开展了城乡学校网络结对帮扶。
  教师队伍信息化能力素养提升方面,榆林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对全市教师培训9万人次;推行“青蓝计划”,加强线上联合教研和课题研究,申请立项并完成国家、省级教育信息化规划课题160个;常态化开展优课大赛等活动,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晒课近7万节,569节被评为省级优课,132节被评为部级优课,103名教师在全国新媒体新技术大赛中获奖。
  此外,据沈效功介绍,“十三五”期间,为实现“云、网、端”一体化的教育信息化战略构想,2019年榆林教育云平台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对学校党建、教师管理、精准扶贫、新生入学、素质教育测评等进行支持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实现网上报名、阅卷、填报志愿、录取四网工程;准确摸排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情况;为全市所有师生开放共享大量名师课堂等优质教育资源。
  “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覆盖全市的直播课堂体系通过该平台搭建完成,累计创建直播教室4162间,使用近270万人次,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沈效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