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尚磊)陕西省检察院1月15日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检察机关及时建立了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指导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案件18件。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全面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刑事案件的监督。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28人,起诉2165人。批捕非法高利放贷黑恶犯罪52人,起诉547人,批捕欺行霸市黑恶犯罪18人,起诉248人,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志虎:“依法严惩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职务犯罪。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对对监察委员会移送起诉的96名涉国土、环保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有力整饬了国家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

  近日,省检察院还同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省总商会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域达成共识、开展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