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亮)1月8日,在陕西省礼泉县骏马镇坡底村的天丰肉鸡养殖场,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养殖场内一篇热闹的繁忙景象,工人师傅有条不紊地按程序为近10万头白羽肉鸡添加饲料,控制鸡舍温度。据了解,这个养殖场通过党建引领,吸纳了周边近200名贫困户入股分工,每人年固定分得红利在5000元左右,为稳定收入提供了坚实保障。这也是去年以来该县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理念,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党建十大工程高效实施的生动写照。

  礼泉县确定的“十大党建工程”包括“抓党建推动稳定脱贫”“村级活动阵地达标提升”“规范‘一肩挑’运行管理”等。在推动中,该县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方式,进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保障高效实施。通过配齐配强各党委专职党务干部,22个部门党委成立专门党建办公室,落实专职党务干部35名。确定由部门党委102名班子成员联系154个基层党支部,定期督促指导工作开展,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在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项目和“规范‘一肩挑’运行管理项目工程中,全县投入2815万元,对67个不达标活动阵地进行提升,做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创新提出27条底线情形,对全县213个行政村“一肩挑”对标对表,推行进一步的规范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立民主理财小组,规范村级财务审批,实行财务支出会签制度,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明确村级日常事务10个方面34条“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和落实责任主体,确保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创新实施“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两个争创,做到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的机关党建“1234”融合工程,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突出政治体检主题,礼泉县实施“党性体检中心提升项目”,对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体检”,并对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等开展集中培训和轮训,进行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和城市社区治理创新,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激活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全县推行“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先后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7个、市级16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66个,131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涌现出了骏马镇坡底村、赵镇三河村、阡东镇群星村等一批强有力的致富带富明星示范村,引领全县社会建设和民生产业发展一片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