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申东昕)12月13日,横渠书院在张载故里宝鸡市眉县横渠镇建成开园。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出席并为横渠书院揭牌,副省长程福波致辞并为张载像揭幕。

  程福波在致辞中说,张载一生立志弘道、著书立说,创立的关学蕴含的哲学智慧和人文精神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大道至简的“横渠四句”,千百年来传诵不衰,其中所体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精神更是令人敬仰。横渠书院承载着张载千年关学文脉,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的重要载体。要以横渠书院开园为新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好张载思想现代价值的创新性阐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灿若星辰的中华文化瑰宝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横渠书院建成开园是纪念一代大儒张载诞辰10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现场,举行了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学生代表诵读了张载著述的《东铭》《西铭》,有关领导和专家为“张载关学学术论坛”会址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