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段承甫 通讯员 张军锋 田小伟)记者日前从宝鸡市林业局获悉:11月22日,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大南沟管护林区开展抚育作业时,发现一只野生金丝猴,经专家确认为川金丝猴。这是马头滩林业局林区首次发现野生川金丝猴。

  影像显示,这只金丝猴体格健壮、活动敏捷、可爱大方,时不时接过林区工作人员手中的食物,任凭大家拍照。川金丝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中国特有物种,为“秦岭四宝”之一,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

  宝鸡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4月30日、5月5日和10月31日,村民和工作人员分别在距离大南沟管护林区较近的太白县玉皇山、油房沟附近及宝鸡天台山景区发现川金丝猴群体。这些发现野生川金丝猴的区域相邻或相近,呈现出猴群的迁移扩散现象,证明宝鸡秦岭山区的生态环境逐渐向好,已经比较适合川金丝猴生存繁衍,也证实该区域成为川金丝猴新的分布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