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康10月14日消息(记者舒隆焕)10月14日,2020陕西“统战宣传基层行”采访团走进安康市旬阳县。当日,采访团先后走进旬汉食品有限公司和旬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了解统战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旬汉食品负责人(右)介绍企业生产情况(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在位于旬阳县高新区产业园的旬汉食品有限公司,采访团参观了企业生产线。旬汉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郭妮介绍,作为本地老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近年来公司带动了6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旬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韩从军介绍,联合会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精心指导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工作,全县181个企业包联192个村(含169个贫困村),实现了“万企帮万村”全覆盖。三年多来发动系统内非公经济人士组织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万多户6万余人。实施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公益帮扶,推动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旬汉食品包装(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记者了解到,旬阳县委、县政府出台制定了《民营企业诉求解决及反馈机制实施方案》,今年3月,该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旬阳县解决民企诉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该县工商联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设法疏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渠道。
  韩从军告诉记者,对各镇、各部门在办理民营企业诉求过程中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了事、履职不到位以及失职渎职的,一经发现,移交纪委监委追究责任;对无正当理由超过办理时限而未办结,又未向领导小组说明情况的,移交纪委监委处置。
  “截止目前,共接到民企诉求40多件,经办公室调研审核需要受理的有33件,目前已办结14件。其中,大部分通过简易程序——“沟通协调”办结,还有9件正在办理中、10件正在审核阶段,收效很好。”此举,在非公经济领域产生了比较好的反响。
  此外,旬阳县工商联副主席王元林介绍,旬阳县工商联充分利用苏陕扶贫协作平台,携手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工商联”搭建了扶贫协作的“三个平台,即招商引资平台、农产品销售平台、企业家交流平台。
旬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韩从军(右)接受采访团专访(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记者在旬阳县高新区产业园区看到,除旬汉食品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入驻园区外,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外地科技企业、毛绒玩具企业等入驻园区,也成为当地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韩从军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联合会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把引进来的企业诉求解决好,让这些企业能在当地留得住、稳得住、发展得好,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旬阳县非公有制经济连续五年占全县GDP的60%左右,占据着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