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第十三届中国陕西国际苹果博览会在洛川举行之际,陕西省果业中心、洛川县政府联手拼多多9月27日打造洛川苹果专场直播。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延安市洛川县县长张继东先后作为洛川苹果“代言人”,向消费者推荐苹果、猕猴桃等地方特色水果,讲解洛川苹果的种植历史和产地优势,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

  截至当天22点,这场围绕洛川苹果的专场直播共吸引93.5万人观看,带动拼多多平台陕西苹果的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10%。围绕本届果博会数字化营销的主题,直播带货正是洛川数字化营销的一次全新尝试。借助数字化的东风,以及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的支持,洛川苹果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洛川有三张名片,首先是红色名片,1937年的洛川会议开启全民抗战。其次是金色名片,这里有国家黄土地质公园。第三张就是绿色名片,世界上每七个苹果就有一个来自陕西,洛川又是陕西的苹果主产区。”张继东在直播间里回顾了洛川苹果的发展史。

  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县城因苹果产业而脱贫致富。早在1947年,一位叫李新安的村民用毛驴驮了200株苹果树苗返回洛川,拉开了陕西苹果产业的序幕。七十多年前,李新安在自家麦田上试验,建立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90年代,洛川开始大面积推广苹果种植。

  如今,全县95%以上的农民都从事苹果生产,年产量可达90万吨。此外,洛川全县的果园都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的认证,每家每户的苹果都有电子“出生证”,可以实现产地质量追溯。

  张继东介绍:“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10%,1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60%。苹果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它是我们的幸福果、致富果。”

  2016年,洛川县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果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魏延安表示:“有了拼多多,我们洛川的苹果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在餐桌上。”

  这主要由于拼多多“拼购+产地直发”的模式重塑了洛川苹果上行的链路。具体而言,拼多多在消费端通过拼购将分散、临时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为农民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生产端用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将传统农产品流通的6至8个环节,精简为2至3个环节,形成全新的价值分配机制。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买得便宜,农户可以获得更多收入。

  “产地5.5块一斤的果子,流通到终端起码20块一斤。”魏延安表示,“有了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好、更便宜的苹果,供应链不同,水果品质完全不一样。”

  在电商的助力下,洛川不仅将苹果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各国、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洛川苹果还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截至2020年,洛川果农的人均纯收入连续九年突破万元,洛川苹果的出口量高达近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