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a09cd742f5af397a07d8de4e9de8be.jpeg

  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西藏返回陕西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 宋洋 刘望)今天(6月3日)下午,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西藏拉萨返回陕西西安。

  29名队员集中返程 成功获取大量珍贵数据

  由于雪山环境复杂,本次2020珠峰高程登顶测量一波三折,突发险情不断。测量队队员们战高寒、克缺氧、斗风雪,成功获取到了峰顶GNSS、重力、气象、冰雪深度以及交会测量等大量珍贵数据。

  本次测绘工作前后共有120名技术人员在珠峰区域开展连续运行基准站建设、水准、重力等测量工作,成功实现了国产仪器全面担当重任、重力测量踏上世界之巅、峰顶北斗数据获取等多个首次,实现传统与现代测绘技术综合应用,展示出我国测绘科技的最高水平,完成了各项任务。

  此次共有29名队员集中返程,另有部分队员将在完成相关收尾工作后返回,还有部分队员主动请缨,从西藏出发直接奔赴其它国家重点测绘项目测区开展工作。

af2802f976a90cef981caacda918723b.jpeg

  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西藏返回陕西

  预计2-3个月左右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据了解,下一步,外业测量数据将移交至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陕西省第四测绘工程院),自然资源部陕西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也将同步开展质量检验工作。

  数据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从去年开始持续进行技术研究和攻关,完成了相关计算模型建立、软件编程测试、数据比对分析、计算测试及验证等工作。

  此次数据处理工作中,测绘科技工作者将采用大量自主研发的数据处理软件,基于陕西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云计算能力开展计算,确保珠峰高程数据处理工作的高效、精准和可靠。

  目前,中心各工作组已全员到位、准备就绪,在数据到位后将立即展开工作,预计通过两到三个月左右时间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76d489730180a17157be553987419168.jpeg

  国测一大队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从西藏返回陕西

  爬冰卧雪 返回西安的三组队员各有特点

  据省测绘局工作人员介绍,外围测量组许多队员从去年就开始徒步在珠峰区域开展测量工作,在高原坚守了很长时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交会组在六个气候和环境严酷的交会点独自坚守,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受天气影响“一波三折”,队员共发起了三次向顶峰的冲击。截至最后一次冲顶,队员们在交会点坚守了10天,驻点帐篷下面的冰雪已经被队员们温暖化了。高山补给困难,队员们食物吃完了、喝的都雪水,是真正的爬冰卧雪。

  测量登山组的队员经过了层层筛选和严格的登山训练,参加了三次向顶峰冲击的任务,他们勇挑重担、无怨无悔,在工作中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完成了攀登沿途的重力测量和气象等资料搜集。

  编辑:刘望

  相关阅读

  中国勇士再度登顶珠峰! 测绘高度由陕西第四测绘工程院计算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7790米营地 计划27日登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将于5月22日“攻顶”

  视频|重测珠峰“身高”! 陕西8名国测一大队队员正向珠峰峰顶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