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美妮)近年来,陕西省礼泉县纪委监委牢记使命担当,不仅在反腐领域扎实践行了党的忠诚卫士这一神圣使命,更是在脱贫攻坚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迎难而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了人民群众贴心人的光荣称谓。

  吃透村情 建立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旭日村位于西张堡镇西2公里处,全村辖北宁、段家、豆腐刘、三姓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637户27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 92人,耕地面积5400亩,群众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村域集体经济薄弱。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精心谋划,严格落实“资金、项目、责任”三个捆绑,不断压紧压实帮扶责任。村两委会、驻村工作队不断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内五项制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去解决什么。”县纪委监委一班人这么说,也是这样去做的。他们坚持每周深入旭日村,走访看望贫困户,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县纪委监委先后选派工作踏实敬业、经验丰富的王鹏、李启蒙任驻村工作队长,许永强为驻村工作队员,沉下身子,吃住在村,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机关29名“一帮一”党员每周深入村组,入户开展帮扶工作。门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帮扶干部与群众话家常,解民忧,帮民困。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听取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村情,立足实际,制定了《旭日村精准扶贫工作五年规划》,通过确定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长效举措,行稳致远,扎实有效地推进旭日村脱贫工作。

  对症下药 诠释一片质朴的为民情怀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村上调研指导和走访慰问,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共同协商,帮助村子理清发展思路。

  针对全村产业结构单一,大部分果园老化腐烂现状,工作队积极探索老化苹果树杆嫁接海棠技术。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棵树嫁接后两年到三年可卖到三千元,一亩地可收入二十万,效益相当可观。面对贫困户的迟疑与顾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商议后,在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由村集体沿旅游路发展了十余亩示范园,准备让贫困户看到甜头再全面推广。

   “要想富,先修路。”以前的旭日村内部分街道是坎坷不平的土路,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难、卖果难。驻村工作队长王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及时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新修1000米水泥街道。街道硬化后,由于资金原因,街道排水设施一直没有解决,街道时常污水横流。接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李启蒙又积极向县纪委领导建议,协调有关部门为村内街道铺设U型排水渠3000米,解决了街道排水设施问题。

  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这是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县纪委驻村工作队通过与村干部充分讨论研究后,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资金,铺设U型灌溉渠10公里,新修砂石生产路10公里,为全村所有街道安装了LED路灯90盏。夜幕降临时分,一盏盏明亮而温暖的路灯,仿佛可以直抵人心。

  一件件为民实事,一双双赞许目光,一张张淳朴笑脸,都是纪检监察人辛勤付出的回报,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

  持续用力 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

  四年多来,礼泉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温暖民心作为工作出发点,倾注真情,全力帮扶,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取信于民,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多亏了党和政府,穷命人也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袁增刚包扶的贫困户张素侠逢人就夸。贫困户张素侠的丈夫张云江从十六岁就开始放羊、养羊、杀羊、贩羊,起早贪黑忙了一辈子,古稀之年仍住的是破烂不堪的危房。张云江常常无奈地说:“没办法,我是个穷命人,命里注定是个受穷的。”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努力,如今三间美观漂亮的“桃源”新居落成。驻村工作队又与县农牧局和人社局等单位联系,到他家羊圈现场培训养殖技术,还把培训人员邀请加入到旭日村贫困户扶志扶智微信群里,随时对他指导交流。通过培训,张云江的养羊技术越来越高,效益越来越好,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900元跃居现在的12402元,家里用上了空调等现代化的家电。

  60多岁的贫困户刘世全原来与女儿借宿在五保户哥哥的两间平房内,经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不仅有了自己的新居,还买起了小轿车,他当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面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20年,礼泉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保证队伍不散人员不减,持续用情用力,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继续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继续抓好抓实新品种辣椒、老化苹果树嫁接海棠等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