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叶超)陕西省礼泉县以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排查为具体抓手,结合全省“一查一补两落实”和 “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持续排查问题和不足,累计修正完善贫困户信息3252 条,确保数据信息详实,脱贫任务见底清零。

  该县及时制定出台《礼泉县2020年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核查工作方案》,对数据信息核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严明了核查时间、核查内容、核查方式、结果运用和核查评分表,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与系统基础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从3月5日开始,县脱贫办联合县纪委集中利用5天时间,深入全县16个镇办,按照每镇两村、一村三户,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在网建档立卡贫困户(历年脱贫户及边缘户)数据信息进行了抽样核查,主要核查网上信息数据与贫困户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一致。通过核查比对发现各镇办在信息核实补正上存在家庭成员文化程度及在校生状况与实际不符、在外务工地、务工时间与实际不符、户主变更后,个别家庭成员与户主关系未更新、是否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领取低保金存在逻辑错误、健康状况与实际不符等方面问题。此次核查,累计修正完善贫困户信息3252条。

  针对检查暴露出的问题,礼泉县要求各镇办立行立改,全面排查,一户一户过,一人一人核,修正完善,确保网上信息、纸质资料与实际情况一致,及时下发《礼泉县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核查情况通报》,确保数据信息详实、脱贫任务见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