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行贫困地区务工专列,助力当地劳动力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

  3月8日,G1904次列车缓缓驶出定西北站,奔向福州市,这是甘肃省开出的第五趟“点对点”高铁务工专列。为提高甘肃省劳务输出大县务工人员用工效率,福建省和援助帮扶地甘肃省定西市人社局提前联系,最终招到各类技工519人。务工人员韩明霞说:“我下车就能找到用工单位,特别感谢领导的全程护送。”

  针对疫情带来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问题,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出行需求,组织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目前,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19列,包车厢近1400辆次,运送人员近36万人。中国铁路上海局合肥客运段高铁一队党总支书记吕红丽表示:“我们合肥客运段已恢复开行列车34对,主要方向为上海、宁波、温州等方向。其中包括开行阜阳至宁波‘义乌高铁’复工专列8列,平顶山至绍兴方向普速复工专列1趟。列车上,我们配备了测温包、口罩、含75%酒精成分的洗手液等物品。列车始发时,对不同席别各一节车厢旅客全部进行测温。另外,列车还加大了对车内茶水炉、餐车、洗手池、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此外,国铁集团表示,其定点帮扶的4县区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已顺利返岗,其中组织甘肃省2800余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赴定点扶贫的新疆和田县返岗就业,帮助定点扶贫的陕西勉县3600余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同时积极协调铁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优先吸纳沿线贫困地区人员,利用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开工复工和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累计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5000余人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