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程伟 通讯员 沈莉)3月12日,记者从白河县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河县近日出台5项政策措施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支持产业就业等,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直补到户项目。白河县对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特色经济、庭院经济及自主创业等到户产业项目给予补贴,验收一批、兑付一批,将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补贴到户。

  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该县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每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00元,每户不超过1000元。

  支持地方带贫主体。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且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车间、当地企业、参与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扶贫企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按带动贫困户10至19人、20人以上分别补贴1万元、2万元。

  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产业扶贫项目恢复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组织采购县内扶贫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物资,向已经或正在组织复工复产、有明显带贫作用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分5至19户、20至49户、50户以上3个层级发放。

  支持贫困户及带贫主体扶贫贷款贴息。对疫情期间到期的,已经复工复产、用于生产发展的带贫主体贷款给予延长同等贴息政策半年。

  据统计,以上支持政策共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以上,目前该县已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并纳入年初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