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座“险山”,给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阻碍。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竞赛表演业、大众休闲健身业一夜之间进入“寒冬”。

  面对新挑战,陕西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将会如何?

  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回暖”

  “这场疫情对各行各业发展都带来重大影响,陕西体育产业也不例外。由于陕西体育产业对线下消费的高度依赖性,业务线上化程度相对较低,使得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受到严峻的挑战。”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李佳蔚向记者介绍。

  目前,全省室内外健身场所、各类体育场馆以及体育培训机构都处在停业状态,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场馆服务等产业也基本上歇业。体育用品制造业属劳动密集型、资源依附度较高的行业,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不仅整个行业延期开工复工,市场需求也相对低迷。

  在整个体育产业中,竞赛表演业受冲击最大。今年我省发布的20项“一带一路”体育精品赛事中,已经有不少延期或改址举办。原定于3月在西安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摔跤项目亚洲区资格赛已确认变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中国台协杯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百合杯”37届乒乓球联赛等多项赛事也将延期举办。

  “我省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大多停工待产,刚性支出压力很大,主要包括员工工资、房租、水电及物业等费用。整体看,我省体育企业大部分属于小微企业,资金实力和转型发展的能力都比较有限,应对风险能力较弱,不少企业将面临生存困难。”李佳蔚说,“为此,省体育局党组高度关注体育产业目前的情况,已经安排和部署这方面工作,并进行广泛的调研与摸底,准确了解各类体育企业的迫切需求,加快与财政、银行等部门紧密沟通协商,力争通过制定更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回暖’。”

  李佳蔚表示,省体育局已初步确定将今年的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用于帮助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

  在分析了当前全省产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后,李佳蔚表示,疫情过后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将会出现几个方面变化。

  首先是产业结构的优化。群众将更加关注个人健康,对全民健身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会大大提高,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康养、体育旅游等体育服务业的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张。尤其是体育培训业可能会迎来大的需求,专业的运动健身指导服务会更受欢迎。因此,整个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的比重必定会大幅上升。

  其次,体育产业的经营模式将发生转变。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将促使我省体育产业从业者改变单一的线下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线下和线上同步发展模式,实现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可以预见,线上健身培训、体育器材装备网上销售,将成为疫情结束后我省一段时期从业者探索的重要课题。网络健身俱乐部、网络体育培训课程等新产品将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也将助推各级政府加大对公共体育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另外,居家运动器械消费已形成拐点,养生、康养运动理念已深入人心。过去,受各种因素影响,老百姓习惯去健身房等公共健身场所进行运动,但通过这次疫情,不少人可能会形成居家健身的运动习惯。运动方式的转变将带动居家运动器械的消费增长,诸如智能跑步机、踏步机、划船器、动感单车、哑铃等简单实用的健身器材将会成为人们的热门选择。同时,中国传统的健身气功、健身操及养生方法将会得到推崇。可以预见,体育产品制造企业将会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以迎合百姓消费的新变化。未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将加大对基础体育设施的投入。

  竞赛表演业将迎来触底反弹

  “疫情过后,体育产业领域必将迅速反弹。首先是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将迎来暴发式增长。”李佳蔚分析说,“经过这次疫情,人们更加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为此,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场馆运营等很可能迎来一段时间的恢复式和暴发式增长,各类健身俱乐部、体育场馆、体育综合体等市场主体将更加丰富。

  “我省大量延期的体育赛事预计将在下半年举办,届时,竞赛表演业将迎来一次触底反弹,很可能出现一月多赛、一周一赛,甚至一周多赛的局面。特别是我省的‘一带一路’体育精品赛事将陆续登场,竞赛表演业必将受到持续关注。”李佳蔚表示,随着十四运会场馆陆续建成,竞赛表演业的发展基石将更加牢固,从而进入到一个加速发展、壮大、提质、增效阶段。同时,体育赛事的集中亮相,也必将从旅游、餐饮、消费等多方面为举办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李佳蔚说:“山地及户外休闲产业和相关运动会渐入佳境。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和持续复产复工,人们迫切需要走向大自然去释放压力,而山地户外等运动将会更加受到关注并吸引人们去体验。登山、水上、航空、自行车、山地越野以及冰雪等相关运动和产业将迎来较好的机遇期。”

  据了解,目前我省体育旅游业正在复苏。截至3月初,我省A级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179家,占总数的38.9%。“随着疫情结束,群众旅游出行的市场需求势必急剧增加,一些高品质、多维度的体育旅游资源将被激活,陕西体育旅游产业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李佳蔚介绍,近年来全省体育战线深入实施“体育+”战略,特别是在“体育+旅游”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打造了多个国家级及省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发出多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等。

  疫情后,随着全民健身热潮来袭,基础性的体育运动装备销售必然会随之攀升,体育装备制造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的健康理念将被充分认可,老百姓对于跑步、球类等特定项目的参与热情会大大提高,与之对应的功能性装备需求也将增大。

  李佳蔚透露说:“目前,我省正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鼓励各地新建各类社会足球场地。这对于相关体育装备制造企业和体育培训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