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杨皓2月21日上午,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十五场发布会召开。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出席,介绍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截至2月20日,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505家,到岗职工7.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复工企业产值贡献度达95%以上;累计复工重点项目61个,到岗人数6900人,全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之中。

  一企一案 上门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

  西安高新区是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的当前,高新区始终把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作为底线和前提,在疫情形势得到稳定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精准防控,寓审批于服务之中、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介绍,在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高新区实行“一企一案”制,制定出台企业疫情防控报备和复工审批工作指南,明确由企业所在园区、相关部门、及街镇相应责任,派出5到6名防疫专家全程参与,组成复工审批服务团队,因企制宜上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把审批全流程融入方案制定全过程。目前,已有33个组、132人进驻企业,24小时进行现场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

  当前,疫情防控正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向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转变,抓好疫情防控依然是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为此,高新区积极实行“三个责任制”,在落实好出租房和用工企业两方面主体责任,夯实街镇、园区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的前提下,一是对省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来的人员落实不需隔离留观,经核免费酸检测正常后即可上班;二是对省外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执行留观7天、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正常后即可上岗;三是对少数来自重点疫区、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执行专业隔离留观14天后,通过免费核酸检测正常方可上岗的制度。同时,坚持开展“回头看”,监督企业严格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确保做到绝对安全可控。

  专班、专组、专员驻场服务 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

  为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尽快恢复产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西安高新区大力实行“三专现场服务制”,为3000人以上企业派驻服务专班,为1000人以上3000人以下企业派驻服务小组,为1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1名服务专员,目前共向企业派驻专员352人;开展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奖励、送服务、送慰问”活动,对2019年度突出贡献企业提前兑现表彰,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出台应对疫情“科研攻关重大专项政策”,单项最高支持500万元,对28个攻关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高新区还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十条”“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返岗员工提供相应的交通补助。此外,高新区还出台了“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区内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当下企业、项目普遍存在的员工返岗难、用工短缺等问题,高新区积极协助企业组织定点包专车、包专列、包专机等方式,帮助企业转接返岗职工。与此同时,派出16个招工小组,分赴省内各市及甘肃、宁夏、四川、重庆等地区招聘工人。为确保企业、项目绝对安全,高新区还充分利用“进知解”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一人一档”免费为企业返岗职工进行电子体检,帮助企业建立职工健康信息档案;并指定10家定点宾馆(约2000张床位),妥善解决返岗留观人员问题,为企业打消后顾之忧。 

  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后如何确保蔬菜、日用品等物资供给?据了解,高新区出台了“保供应惠民生5项政策”,给大型超市在社区设立便民蔬菜供应点每天补贴3000元;出台“扩大蔬菜生产专项政策”,在每亩新建蔬菜大棚补贴6000元基础上,鼓励农业合作社有组织发展设施农业,每组织新增一亩蔬菜大棚,给予合作社500元补贴,全力以赴为群众加强物资供应。高新区还积极帮助复工企业加强职工宿舍和餐厅卫生管理,协调解决口罩、手套、温度计、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全力保障企业加足马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