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7日消息 2月17日早7时10分,随着一声高铁列车鸣笛声,运载着134名西安片区军队医疗队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的G4798次高铁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驶向湖北武汉。这是陕西首次开行高铁专列护送医疗队援助湖北。

  接到医疗队出行需求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迅速协调加开了西安北至武汉G4798次高铁专列,专门运送医疗人员和随行医疗物资、生活物品,为医疗队快速抵鄂提供准点、快捷的运输保障。

  2月16日中午,接到调度命令后,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处长于广燕高度重视,指示治安支队、西安乘警支队、交管支队及西安北站派出所等单位密切协作配合,与车站相关部门联系开辟绿色通道,严密工作方案,细化卡控措施,全力确保专列安全开出。西安乘警支队在接到值乘任务的命令后,支队长李伟,副支队长郑文生立即着手选派值乘民警和添乘干部,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上,第五大队队长王炼专门写出请战书,积极要求值乘该次列车。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所长王海涛表示,接到开行前往武汉运输物资专列的通知后,西安北站派出所组织20名干部民警提前一小时上岗,与车站客运部门一道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和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组织车辆有序进站、专区停放,民警积极协助装卸、搬运医疗物资300余件,确保人员物资有序进站上车。

  2月17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处长于广燕、副处长王玉田带领40余名干部民警提前1小时上岗,划定警戒区域,开辟运送医护人员及物资汽车运输绿色通道,专区停车,进站通道各处均有民警把关,确保医疗队人员乘车和医疗物资运送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