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6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闫佳琳 石超奇)“今天体温怎么样?”

  “都好着呢。”

  “还需要什么东西就给我打电话!” 

  “现在在家都10来天了,不要着急,再坚持观察几天就放心了。”

   2月5号上午,在华山镇仿车村,惠晓伟安排完值勤点排查和村上的其他工作后。趁中午休息时间,又一次带着包联干部来到了村里隔离户家中进行询问,疏导。这些天,他天天如此。

  “如果我不去过问、不去关心他们,就会阻断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惠晓伟说。

  惠晓伟是华阴法院法警队副队长,同时也是华山镇仿车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帮村书记。在脱贫攻坚中,他连续几年扎根在村里,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惠队长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尤其是对村里3户从武汉回来的隔离户,更是关心,天天进行走访和疏导。”村民谢建宏说。

  刚开始,由于群众对防控疫情意识不强,思想上麻痹大意,加之该村同时还是周围几个村人到镇上办事购物的必经之地。另外前期排查出了3户6人是自湖北打工途径武汉的归来隔离者,所以村里的防控压力十分大。

  他和村两委经过分析研判,决定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仿车村党员战斗队,惠晓伟任战斗队队长,划分2个网格战区,由村党支部统一指挥,由1名村干部+1名小组长+3名党员组成8个战斗小组,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体系。

  “做好设卡点来往人员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劝阻外来人员和村民进出村子,每天定时整村消毒,对村里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利用警车扩音器和应急广播宣传防疫知识。特别是对留观人员特别照顾,每天叮嘱他们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对他们院落定时消毒,在门口留下温情提示牌,若有生活所需,只要一个电话村支部就会派人送到家门口。”村上的老支书、党员战斗队员惠岳城介绍。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干部,必须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本来就是我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惠晓伟说

  惠晓伟的妻子张瑛是华阴市玉泉派出所一名民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得到关闭玉泉院和华山景区的消息后,张瑛和她的同事第一时间被安排到华山路口设岗排查、劝返。除夕那天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4点,200多辆车,一辆一辆的查,一辆一辆的看;500多人一个一个的劝返,一个一个的解释。不及喝水,没时间吃饭。当问到累不累时,她淡淡的说:“疫情防控这么紧要,说不累,那是假的,再累我都要坚持”。

  下乡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汇总上报排查数据等一个个任务接踵而至。为了完成当天任务,她将各村报来的数据和信息一个个的输入电脑,核对无误后上报局里,有时得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

   “我俩都忙得不在家,娃一个人天天在家吃泡面。等这场疫情过去了,我们就带上孩子、父母来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张瑛说。

  在华阴的乡村社区,处处都有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员,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危难关头冲锋在前,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入党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