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3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王可涵)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今年11月底落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兰、谢歆鑫、郑雅茹3位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省赛、国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高职组公共基础课比赛国家一等奖。

  灵感来自办学特色 航空案例融入比赛设计

  据介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教学比赛。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由2018年的课堂教学赛项、教学设计赛项和实训赛项转为综合赛项,比赛也由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变为全面考察教师教学能力,每个省(区)推荐参加国赛的高职参赛队名额仅为12个。

  今年,张兰、谢歆鑫、郑雅茹团队获得2019年陕西省教学能力比赛公共基础课第一名,并推荐参加全国赛。11月初,经过国赛网评环节,最终进入决赛环节。据悉,陕西省共有4所高职院校的4支参赛队进入决赛环节。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今年陕西省职业院校代表队中唯一获得国家一等奖的院校。

  2019赛制赛规全面升级,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为12个课时的教案撰写和4个教学实录片段的展示。张兰说:“为了更好地准备此次比赛,我们放弃了暑假休息的机会,也放弃了陪伴孩子的时光,一直保持高强度备战状态。”

  “从最初的定选题到找案例再到找创新点,一次次地查阅资料,和专业课老师沟通学习,只为更好地把数学教学和专业融合,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学生讲授抽象的理论知识”。最终,该团队从西航职院办学特色出发,将航空案例融入数学教学,设计了《高等数学》里“导数及其应用”单元的主题教学作为参赛内容。

  以不变应万变 比赛设计“千里挑一”

  今年比赛规则发生变化,从往年的1课时变成了1个单元的教学设计,要求团队成员共同参与视频片段的录制,且视频不能有剪辑。谢歆鑫说,为了参赛作品的质量,录制中稍有偏差便会重复录制,不断地修改与完善。

  通宵达旦的录制,精益求精地修改教案,当把国赛初赛的作品提交后,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经过激烈角逐,西航职院推荐作品《从航空视角开启导数之旅—导数及其应用》从全国近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当得知进入决赛后,团队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备赛过程中,张兰老师负责12课时的讲课,谢歆鑫和郑雅茹老师分别负责6个课时的说课。郑雅茹回忆称,整夜的探讨,修改PPT,孩子生病了也顾不上管,饿了也顾不上按时吃饭,就这样一遍遍地修改,一遍遍地演练。

  最终,在决赛中西航职院的张兰、谢歆鑫、郑雅茹团队经过现场说课、无学生模拟讲课和答辩考核,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素养、过硬的教学技能,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高职公共基础课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比赛,西航职学院高度重视从学校到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均为团队提供了多方面支援。张兰说:“学校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倍感关怀,有底气。”

  “趁热打铁”分享决胜经验 助力职教改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熬更守夜的付出最终换来了骄人的成绩。

  比赛刚结束,该团队老师并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趁热打铁”。

  回到学校后,该团队将比赛课程设计、修改过程中的经验结合西航职院教学流程与模式,将专业航空案例引入数学课程,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面向有专业需求和理论基础的学生,提供教学指导。

  该校教务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相对枯燥的数学课程,该团队的创新不仅让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也为其他教师在尝试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授课过程中插入航模视频,全方位、多维度训练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

  当谈及赛后的授课经验,3位教师纷纷表示,首先授课要研究教育方法、教学理论、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尤其要注重信息化技术对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其次要在平时的教学中点滴积累、稳扎稳打,多收集资料,多进行调研,多和学生交流沟通,知学生所需,才能促进教学改革。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要在一次次的实践学习中挑战自我。

  “大赛的初衷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正如该校一位负责人所说,西航职院教师队伍共同谱写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还在续写,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