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机器人在精准完成车辆装配任务。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致力于生产销售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整车、发动机、零部件、汽车用品以及进行汽车工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记者 宋红梅摄

  一个地处西北,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一个位于东南,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一个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一个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一个落实“五个扎实”要求、迈开追赶超越步伐,一个致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12月3日至4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并签订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陕西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次学习考察,再次使两省间的全面合作“提档升级”。

  在学习考察中,陕西省党政代表团目睹了广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感受到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为重要的是,感觉到广东在许多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广东思想解放、勇立潮头,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了强大动力。

  广东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制度优势、改革开放的优势。创办经济特区、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性地把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鲜活生动的发展成果,在改革开放上发挥了重要的窗口作用、排头兵作用。这些,是广东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根本。1978年,改革开放给广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重大机遇。

  改革,也为陕西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坚定改革信心、明晰改革思路、夯实改革责任,推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实现追赶超越,陕西需要继续在改革上发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改革,突出抓好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

  广东向海而生、开放兼容,在全方位扩大开放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开放也是改革。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广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开放性经济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约占全国四分之一,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占全国五分之一强。

  对于陕西来说,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一个必由之路。新时代带来新机遇,陕西处于中国版图中心部位,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西汉时期,丝绸之路构筑起东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区位、交通等优势不断凸显,已经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陕西必须抓住这一契机,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广东崇尚创新、产业坚实,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的主动力。广东年生产总值近10万亿元,高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5.9%和31.5%。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成长出一批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世界级企业。

  陕西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有众多国内著名高校,在陕两院院士总数达到70名,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领先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

  在以后的发展中,陕西还需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筑牢产业基础,实现转型升级,推动陕西制造向陕西创造、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广东城市发达、协同发展,在推进城市群建设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城市群建设对经济发展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城市自身发展。

  珠江三角洲是我国人口聚集最多、创新能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市群之一。广东早在1994年就确立建设珠江三角洲经济区,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一体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近年来,广东携手港澳建设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群,体现出大战略、大规划、大手笔。

  陕西需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继续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

  广东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值得陕西学习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了很多新途径新方法,“科技围合、智能感知、数据环绕、智慧应用”的智感安防区建设走在前列,“广州街坊”、深圳市南山区社区治理“南园模式”、珠海市“物业城市”治理等取得良好成效。

  陕西致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组织协同功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完善和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今后,陕西还需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学习考察推动借鉴和合作,致力实现优势互补,大有作为

  学习是为了借鉴,也是为了合作。

  陕西与广东人缘相亲、联系密切。广东连年参加在陕西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西部经贸合作洽谈会,陕西也常年组织重点企业和单位参加在广东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特别是始于2011年的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九届。

  陕西与广东,面临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共同的任务。携手共进,有利于双方更好地完成这些任务。

  陕西与广东的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方面,双方可深化海港、空港、陆港互动合作。在产业发展方面,陕西可承接广东产业转移。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东企业和资本可参与陕西交通、信息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科技合作方面,两省企业和科研机构可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

  陕西与广东的合作,优势互补,大有可为。 (记者 张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