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今天(12月10日)上午,由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商洛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在商洛市举行。商洛市文旅局局长杨长江致辞,商洛广播电视台台长闫玉宏发布系列评选活动,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秋霞主持发布会

  据悉,“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包括商洛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最美景区、最美民宿、最美导游、最美文旅宣传片、最美短视频、最美自媒体达人、最佳网民、最给力媒体评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现场报名、网络报名多个渠道进行征集和评选,并于2020年元月9日举行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颁奖典礼。

  本次系列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网络投票与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评选出2019年度商洛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10名并设有万元奖励同时将评选最美景区10个,最美民宿、最美导游、最美文旅宣传片、最美短视频各5个,最美自媒体达人、最佳网民各6名,最给力媒体6家。

  系列评选活动12月2日面向全社会征集报名;12月14日起将通过投票平台进行网络评选12月28日前在商洛万达广场和商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商洛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晋级赛以及总决赛;2020年1月9日将举行“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文化旅游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

  商洛西邻古都西安、东瞰南阳腹地、北接八百里秦川、南带汉江平原。辖1区6县,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3万。生态环境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7%,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万个以上,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中国气候康养之都”;这里自然资源富集,“金、石、药、果”资源丰富,是“天然药库”“矿产资源宝库”和“核桃之都”“板栗之乡”“名茶之乡”;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是夏禹治水、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秦楚交兵、闯王屯兵的地方,商洛花鼓、洛南静板书等4个非遗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商洛籍作家贾平凹、陈彦享誉当代文坛,是革命老区和全国闻名的“文化绿洲”“戏剧之乡”;这里区位条件优越,是陕西东南门户、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两条铁路、四条高速贯通全境,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商洛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文化旅游是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也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产业”。近年来,商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坚持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发展路子,围绕建设“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役,强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积极探索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模式,先后建成3A级以上景区41家,全国最美休闲乡村4家,全国四星级民宿1家,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数量全省领先,“秦岭最美是商洛”的靓丽名片传遍了大江南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实现了良好开局。商洛花鼓现代戏《情怀》受邀参演南京市文化艺术节,入选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支持项目,秦腔现代戏《洪湖赤卫队》《西京故事》成功首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惠民演出2000多场次,累计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29个,建立全市第三批非遗名录33项。商州秦岭江山景区、山阳天蓬山寨景区4A创建对外公示,洛南锦绣大地景区通过3A级命名,山阳县通过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验收命名,商南县获评全省文明旅游县,商南县太子坪村、柞水县朱家湾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丹凤县茅坪村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域布局典型带动党政包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柞水阳坡院子通过国家评定成为全省唯一四星级民宿,市级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营,获评2019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奖和最佳实践案例。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加强了同网络媒体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了“跟着无人机游商洛”等系列媒体采风活动,推出了针对旅行社、自驾游客、特定人群以及南京和商洛市民的门票减免特惠政策,充分整合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外和微信、微博、手机台等新媒体开展精准营销,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预计全市接待游客6550万人次,综合收入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6%。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长江在致辞中说,举办2019年度系列评选活动,其目的是创新商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商洛文化和旅游节庆品牌新样板,加快推进商洛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诚恳希望媒体界朋友,用专业的镜头和语言,捕捉商洛之美,宣传商洛之美,深入挖掘商洛文化旅游特色,引导八方宾朋来商纵情自然风光,体验历史人文,探秘秦岭幽境,邂逅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