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 (记者 吴莎莎)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显示,我省荣获优秀等次。

  2018年,我省各市(区)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小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等环节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取得突出成效。

  我省着力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全省建成总增产7665万公斤的12个绿色高质项目区101万亩,增效5932万元;落实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78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9.97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3.187万亩,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270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我省着力加大对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我省推动优质粮食订单种植324.8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近亿元;全年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66.85亿公斤、销售粮食104.85亿公斤,超额完成任务;我省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亿多元,大力培育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好粮油就地加工转化。

  我省着力加强粮食产销合作,落实地方粮食储备。我省成功举办陕西粮食交易大会,成交金额31.68亿元;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地方储备粮总规模超额完成国家核定的规模数量。

  我省着力加强粮食调控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全省共建立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439户、应急加工企业103户。

  我省着力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体系。全省30个产粮(油)大县全部完成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编制工作,有效防范耕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