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3%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作用;高技术制造业创新活跃度达到83.6%,成为创新最活跃的领域……12月9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西安创新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创新活跃度进一步提升,而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是目前创新驱动的最大阻碍。

  西安创新环境更加优化

  企业家对创新作用的认可度较高

  近年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字号”改革同时在西安推进。2016年,国务院批复《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授权西安在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等17个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西安的创新环境正在不断优化。

  本次调查共有4944位企业家填写了调查问卷。85.3%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作用,其中28.8%的企业家认为起到了重要作用,56.5%的企业家认为起到了一定作用。其中,组织创新对企业影响最大。组织创新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优化流程,减少成本,改进或提高企业的组织绩效,实现利润增长。在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中,有35%的企业家认为组织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最大,27.8%的企业家认为产品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最大,22.3%的企业家认为营销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最大,14.1%的企业家认为工艺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最大。

  新兴领域创新活力最强

  高技术制造业创新活跃度达到83.6%

  创新活跃度是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数量占全部调查企业总数的比重,是反映企业创新情况的重要指标。

  此次调查,从行业看,工业企业创新活跃度最高。工业创新活跃度为61.0%,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建筑业和服务业24.5个和19.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创新活跃度61.8%,高于工业平均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创新活跃度达到83.6%,高于制造业平均21.8个百分点。

  大中型企业是创新的中坚力量。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型企业由于创新条件、创新基础等优于小微企业,创新活跃度明显高于小微企业。其中大型企业创新活跃度达到69.6%,分别高于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18.7个、24.8个、41.9个百分点。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创新活跃度强。调查结果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创新活跃度53.3%,高于全市平均0.7个百分点,高于内资企业7.3个百分点。

  缺乏人才是最大阻碍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增强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阻碍创新的因素有: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占比达到33.4%,其次是创新成本过高,占到20.9%,认为没有创新必要和缺乏技术信息等分别占到18%左右。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近年来,随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日渐增强,企业纷纷采取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进行版权登记等方式对创新成果进行产权保护,但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调查显示,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或相关措施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58.2%,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通过对8家企业的典型调查显示,企业用于专利开发、申请和维护投入较少,企业对知识产权政策知晓度和环境满意程度较低。维权意识虽强,但还存在专利侵权取证难、诉讼案件成本高、知识产权纠纷执行难等问题。

  首席记者 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