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家美术培训学校在考点外,准备了400多米的长桌宴,为900多名考生及家长提供免费“爱心午餐”。 记者 翟小雪 摄

  昨日早晨气温较低,考生们早早就来到考场外。记者 翟小雪 摄

  想考高分需要有良好的 造型观察能力

  昨日进行的美术类专业课统考考了速写、素描、色彩;播音编导类进行了专业基础课考试。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速写题目给出一个人物图片,两名男子一个站着一个坐着一起在看报纸。要求考生完成速写;素描是人像模拟写生,要求按照人物头像完成素描;色彩考试题目是静物模拟写生,图片内容是粉红色玫瑰花瓣、茶色玻璃瓶、脐橙、橘子、白色百合花。

  来自西安市昆仑中学的考生王姝怡表示,考试题目难度适中,跟平常练习的差不多。“我对色彩科目中的玫瑰花和茶色玻璃瓶印象比较深刻,我期望自己通过艺术学习,能有更高的审美。”来自西工大附中的小南也表示,虽然艺术考试备考阶段很辛苦,但是一年里能画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是很开心的。他觉得考试难度一般,很常规。“艺考结束后,学习重点将放在文化课上,希望我能如愿考入心仪的大学。”小南信心满满地说。

  一位带学生前来应考的领队老师表示,今年的速写考题出题很常规,是日常训练的科目,两个人一站一坐是学生经常练习的人物组合造型。模特的动态比例变化小,就在考学生对日常生活中人物的造型和透视及结构的观察和理解能力。“越是常规的考题,越能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他说,素描科目也是常规人物头像黑白照片写生,头像更能考出学生的真实造型能力,面对考题黑白照片自然光线使结构都偏平,对比度弱使黑白灰偏弱的情况下就是考学生对结构的理解,黑白灰的归纳,看似简单,难度却在加大。如果要考出高分,需要有良好的造型观察能力。

  美术类考试重在考查学生

  分析、理解及表达水平

  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考题进行了评析。2020年陕西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中,速写试题难易程度适中。试题主要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重心、比例等速写造型要素的理解程度与表现能力。双人组合之间的形体空间、动态姿势、重心变化处理,都会反映出考生的分析、理解及表达水平。发型及较贴身的服饰有利于考生理解体积关系、画面色块明确,既可以用线性的语言方法表现对象,也可以色块活跃画面节奏,从而反映出考生熟练掌握造型语言的程度。

  素描。素描试题难易程度适中。试题主旨在于考查考生对素描造型中基本原理与基本要素的理解与掌握。3/4侧人物需要借助透视原理、中线意识来表现。老年人的结构明显,特征丰富,利于考查考生对于形体结构的理解,同时对皱纹、肌肉等特征的处理能够考查考生 的体面意识和形体塑造能力。人物头部、衣服及背景的关系,能够考查考生整体把握画面黑白灰色调关系的能力。

  色彩。色彩试题难易程度中上。以黑白图片为色彩试题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色彩规律和色彩表现的掌握。黑白图片形式为考生的色彩表现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也利于考查考生在冷暖、色调等关系上的理解与处理。在水果、花瓶、花卉等不同质感的色彩塑造中,能够反映出学生的色彩组织能力及表现能力。

  全面考查学生知识积累

  和艺术感悟

  专家也对2020年陕西省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统考试题评析。本次播音编导试题考核内容,文艺常识方面包括语文基础、文学与文化及各类艺术常识,艺术类涉及影视、音乐、美术等;文艺传媒动态信息方面,重点考查近一两年文艺界及广播影视及新媒体领域的重要会议、事件、获奖等信息,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兼顾对于陕西文艺、传媒动态的考查。

  专业基础知识考查为名词解释,内容涵盖视听语言、电视节目、播音及融媒体等概念,理论与实践兼顾,难度适中。

  视听语言技能试题,选用沈从文《边城》片段作为撰写影视文学 脚本的基本材料,可考查考生对于视听语言及其文化主旨的认识能力 和深化能力,运用视听形式展现场景能力,运用视听语言塑造人物、 处理人物关系、情节化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影视剧作文本结构能力。

  新闻评论写作。写作试题中的新闻评论写作,选用网络文学问题相关新闻材料, 契合当前社会热点,重点考查考生问题认识能力和辨析能力,具有多种角度进行问题讨论的发挥空间。

  编写故事。写作试题中的编写故事,提供故事素材的开头,让考生续写故事, 既有规约性,又有极大的想象创造空间,可考查考生的故事编写能力 和文字表述能力。

  试题全面考查了学生相关知识积累、行业领域信息积累和艺术感 悟、理解及创造能力,内容丰富,材料灵活,难易适中,能够较好地考查考生播音、编导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记者 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