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和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落成。两个创新平台将进一步激发西咸新区创新活力,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大西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同方股份共同发起并出资成立,是开放融合共享的科技创新与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将运用同方20余年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依托西咸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同方产业体系优势,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本地化创新资源,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以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运营,是西咸新区提高双创科技含量,抢占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先机,带动西咸新区主导产业发展而引入的重点项目。落成仪式现场,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陕西省产业创新企业孵化器。

  当日,在两个创新平台落成现场,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和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分别与首批11家入驻企业签约。其中,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有北京拙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方凌讯科技有限公司洞见融媒体项目组、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区块链项目组、北京泊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联丰迅声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入驻;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有北京深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04所、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硕橙(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11家双创企业的入驻,将为西咸新区打造开放融合共享的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平台、构建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圈增添动力。

  近年来,西咸新区注重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集聚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等高质量科创平台和载体,引进和培育了奥卡云、寒武纪、佰美基因等一批硬科技创业企业,已经成为大西安创新创业氛围最浓、活力最强、服务最优的核心区之一。(记者于忠虎 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