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雷恺)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统一部署,陕西省作为全国10个分会场之一,今天(11月20日)在西安和生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南广场举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罚没物品公开销毁现场会,依法对查处的涉及肉制品、保健食品、假酒、食用油、农产品等10余类520余种50多吨,货值1580万元的罚没物品进行集中销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顾绍平,陕西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出席并讲话。

  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13辆货车将联合行动查处的罚没物品运往咸阳的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集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张小宁介绍,联合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及时安排部署,加强协同配合,夯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问题隐患,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联合行动取得了一定实效。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食品安全问题案件1713件,罚款953.78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51户,吊销许可证63件,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无证企业39家。陕西省公安系统共查办食品安全问题案件122件,打掉“黑窝点”47个,打掉犯罪团伙26个,抓获嫌疑人254人,刑事拘留184人,逮捕107人,涉案价值11.2亿元。陕西省农业农村系统查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235件,取缔无证照企业13家。解决了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净化了市场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

  在活动现场,监管部门还摆放了40块宣传展板,向社会公众展示全省开展联合行动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纷纷为联合行动叫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