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西安市交通运输局18日发布了《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迎全运盛会做文明使者打造全国一流出租汽车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在2020年1月之前遏制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收回、吊销一批触碰红线的经营权、驾驶员资质,并在三年内分阶段实现服务质量提升目标。

  会上,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明确提出三年行动方案将分三个阶段,力争在2020年1月之前遏制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收回、吊销一批触碰红线的经营权、驾驶员资质。实现市场违规比例下降50%,12345市民热线投诉比例在现有基础上下降30%;2021年1月之前基本解决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明显提升。2021年7月之前,车容车貌合格率达到100%,有责投诉率不超过百万分之二十,西安市出租汽车品牌影响力达到国内权威机构发布的副省级城市前三位,行业“爱心车厢”团队力争成为交通运输部十佳运输服务榜样品牌。

  2019年以来,西安市对严重违规的出租车驾驶员实施吊销从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目前已经吊销从业资格证48个,取得了显著效果,全行业的投诉量较2018年下降了51%,整体服务提到了很大提升。管理部门将继续对不使用计价器、拒载、绕道、中断服务等严重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将加大管理力度,收回一批严重违规车辆的经营权

  此外,西安市交通局将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积极稳妥推进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许可。督促平台坚决清退不合规车辆,确保上线营运车辆与驾驶员合规率达到100%,保障乘客安全。同时,西安市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进巡游车价格改革,探索建立节假日特殊运价制度,探索建立巡游车网约服务等增值服务市场价模式,多措并举提升一线驾驶员收入。

  目前,西安市出租汽车爱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已筹备完成,已募集资金400余万元。研究调整司企利益分配的具体举措,完善驾驶员关爱机制,打破现有利益分配格局,让一线驾驶员有机会参与优质服务带来的收益分配,提高驾驶员规范服务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