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我省举行“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情况。记者获悉,我省正在努力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着力构建多层次的交通枢纽体系。

  2018年,我省提出了交通强省建设目标。随后制定了《全省交通运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立足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结合交通强国建设和发展“三个经济”的要求,从强化枢纽省份地位、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奋力建设交通强省、办好人民满意交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

  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到“十三五”末,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确保突破6000公里。全面加快宝鸡至坪坎、安康至岚皋等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建成绥德至延川、平利至镇坪等高速公路,全面解决剩余9个县通高速公路问题。实施干线公路4000公里以上。到2020年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力争达到70%,县城过境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全面开展公路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共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约3万公里,改造危桥病隧1万延米,让人民群众走放心路、过放心桥。

  强力加快铁路大通道建设。加快西安至银川项目实施,争取尽快全面开工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以及西安至安康、延安至榆林等高速铁路项目,着力推进西安至法门寺等城际铁路建设。

  积极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全力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榆林机场扩建、安康机场迁建及宝鸡、府谷、定边、华山等支线机场新建项目,统筹推进韩城、神木等通用机场布局建设,进一步完善我省机场体系,打造机场集群。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45万吨。

  依托大数据、“互联网+”,融合共享信息化系统,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到2020年,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率达到100%。大力发展旅游客运、定制客运、商务包车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厕所革命”,继续开展星级服务区、汽车站、收费站创建工作,提升交通窗口服务水平。(首席记者 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