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减税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切实得到实惠,对减税降费政策表示“满意”的达到65.6%。日前,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负648亿元。

  全省累计新增税费减免155亿元

  调查显示,截至7月,2019年新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政策在全省累计新增税费减免155亿元。由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和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分别从4月、5月才开始执行,预计下半年减税效果将进一步显现,预计今年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负648亿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惠及市场主体最多。1-7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减税26.6亿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减税9.6亿元,惠及企业7.3万户;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标准政策减税9.3亿元,惠及企业10.3万户;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政策减税7.7亿元,惠及企业73.2万户。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减税成效占“半壁江山”。4-7月,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累计减税94.7亿元,占减税规模一半以上,惠及18.4万户一般纳税人,覆盖面达到96.1%。

  社保费率下调实质性减轻企业缴费负担。5-7月,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减轻企业缴费负担30.63亿元。

  五成以上企业反映减税细则尚需完善

  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的32家企业中,对本次减税降费政策表示“满意”的有65.6%,“基本满意”的为34.4%,没有选择“不满意”的企业。

  提振企业信心、缓解资金压力见效快。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积极效应,选择“提振企业信心”和“缓解资金压力”的效果最为明显,选择这两项的企业均为78.1%;有59.4%的企业选择减税降费可以“降低成本扩大竞争力”;有34.4%的企业选择减税降费可以“促进创新升级”。

  调查显示,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造成个别县区出现财政困难、政府正常运转经费难以保障,财税目标任务难以完成等问题。对企业而言,受议价能力、所处行业和本身经营情况的影响,企业间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有较大差异,面临进项抵扣减少、部门检查增多、职工缴费意愿不强等问题,存在小微企业培训难,纳税人预期过高。

  同时,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在调查的32家企业中,有53.1%的企业反映减税实施细则尚需完善;有40.6%反映议价能力低,挤压减税降费红利;有21.9%的企业反映办税手续复杂,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有12.5%的企业反映增量留抵退税条件难享受。(记者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