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西安局加开列车106列,创单日增开临客最高记录,局内各大车站也细化服务措施,方便返程旅客乘车。
  最近几天,西安一直都是阴雨连绵。为方便换乘旅客候车,不被雨淋,西安火车站针对40分钟内中转换乘的旅客,在站内设置“综合候乘服务中心”,配备70个候车椅,并有专人引导,换乘旅客不需出站,直接通过“综合候乘服务中心”就可到达相应站台乘车。
  在西北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站西安北站,今天的客流相比前两天明显增多,候车大厅的各个检票口前都挤满了人。为了应对大客流,西安北站在售票环节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开启29个人工售票窗口,售、改、退功能全覆盖,减少旅客办理业务时间,同时将112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启用,方便旅客自助办理。在进站环节,西安北站也打开了所有进站通道和安检通道,提高旅客通行速度。
  西安北车站党委干事成黎:“我们把8个进站口同时开放,高峰时段,进站口40台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全部启用,人工实名制验证通道也在10个基础上再增开8个,安检仪增开8台,保证了大客流情况下旅客进站迅速有序。”
  今天,中铁西安局加开列车106列,创单日增开临客最高记录,其中高铁71列,普速35列。为了增加运力,将西安至成都、重庆、太原、嘉峪关等方向的高铁进行重联,实现运能翻倍,满足返程旅客乘车需求。
  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10月7日,西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杭州、济南等方向的列车车票已经基本售罄。西安至兰州、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车票还有少量剩余。
  铁路部门提醒:十一长假返程客流高峰已经到来,各大火车站旅客较多,特别是购、取票,实名验证、安检等环节会出现排队等候情况。请广大旅客提前规划行程,已经网购车票的旅客尽量提前取票,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