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能化迈向高端大地由黄到绿 70载延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2019-08-22 16:24: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ca484f65eb09d40e108db5f99df985f0.jpeg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赵昊)今天(8月22日)上午,在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六场上,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介绍到,从1949年的3431万元到2018年的1558.9亿元,全市生产总值翻了4585倍,延安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山川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成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

  新中国成立以来,延安大力发展以油煤为主的特色工业、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和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步入历史最好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

  目前,全市原油生产、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500万吨和1000万吨,煤炭、天然气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50亿立方米,累计向国家贡献原油2.6亿吨、煤炭5.5亿吨、天然气201亿立方米。

  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80万亩,产量300万吨,面积居全国地级市之首,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苹果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农业产业后整理让农民在全产业链上增收。

8923dc275bc7e0405b8c6ee0b344c6f8.jpeg

  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六场。

  工业产业链条延伸 非公经济比重增加

  多年来,延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基本形成,14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6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17个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加快建设,1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达到481户,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

  围绕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延安启动实施了《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富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等277个重大转型项目建成投产,发电量、LNG产量快速增长,聚烯烃、苯乙烯、甲醇等化工产品从无到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延安坚持能源工业与非能工业并重,建成众创空间8个,556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区域总部等新经济企业落地,去年生产卷烟32.2万箱,非公经济规模达到456.8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9.3%。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格局,延安南泥湾机场2018年底正式投用,国内航线14条,通航城市16个;启动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延安海关开关运行,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6.7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因苹果产业市场广阔,延安还举办了首届世界苹果大会和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累计退耕还林1077.5万亩 可持续发展底色厚重

  过去的延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开始,延安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077.5万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19.4%,占全省退耕面积的26.7%、全国的2.1%,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400公里,森林覆盖率由退耕前的33.5%提高到52.5%,植被覆盖度由46%提高到81.3%,延安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三北防护林工程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样板。

  近年来,延安实施了延河等主要河流治理和治沟造地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55.2%,年入黄河泥沙由治理前的2.58亿吨下降到0.31亿吨,年降雨量由300多毫米增加到550毫米以上。

  延安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可圈可点。全市178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清洁村,50%的村建成生态村,25%的村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编辑:凌旎

编辑: 王佳爱

能化迈向高端大地由黄到绿 70载延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今天(8月22日)上午,在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六场上,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介绍到,从1949年的3431万元到2018年的1558.9亿元,全市生产总值翻了4585倍,延安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山川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延安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可圈可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