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家河水库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方案通过市政府审定

2019-08-22 11:17: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记者获悉,日前,陕西省西安市气象局编制的李家河水库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方案通过市政府审定。该项目旨在增强李家河水库库区立体人工增雨作业能力,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试验,为水库蓄水提供更加专业、个性、完备的气象服务,服务西安城市供水和秦岭生态安全保障。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建设覆盖李家河水库上游区域的云水资源综合监测系统、地面增雨作业站点、飞机增雨作业工程等人工增雨作业体系。该项目还将根据云水资源评估、增雨作业效果评估等成果,结合数值模式等先进技术,完善市县两级人工增雨指挥系统,提升指挥系统的信息收集处理、作业天气预警、作业决策、指导产品分发和作业信息反馈等功能。

  秦岭北坡空中云水资源较为丰富,应用人工增雨作业技术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水库集水区域的降雨量,可有效增加水库上游的来水量,提高水库供水能力。李家河水库正位于秦岭北坡蓝田县境内灞河支流辋川河中游,是西安市浐河以东地区的骨干水源工程,承担着200多万居民供水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李家河水库上游降雨云系宏微观结构的综合监测能力,增强作业天气预警和作业指挥能力,提高人工增雨效果评估的科技含量,提升人工增雨作业科学性。

 

编辑: 王佳爱

李家河水库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方案通过市政府审定

记者获悉,日前,陕西省西安市气象局编制的李家河水库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方案通过市政府审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