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川因煤而兴一度尘土飞扬,转型发展一片灿烂锦绣

2019-08-16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见习记者王文爽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昨日(15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中国建立70年来铜川市在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 央广见习记者王文爽

“一黑二白”贡献煤炭水泥铝材

  “此地煤闻名四方,这铜城正是因煤应运而生。”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描述的就是铜川。铜川建市于1958年,是陕西省设立的第二个省辖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计划经济时期,铜川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煤炭总产量的70%,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

 

拆除燃煤锅炉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一黑二白”的工业体系与地下挖煤、地上采矿的粗放发展方式给铜川天空罩上了灰霾尘埃。铜川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全面拆除了落后水泥生产线,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从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在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


铜川一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铜川市以航汽铝材为引领,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等近10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即将建成,“陕西制造、铜川配套”蹄疾步稳。

  绿色成为铜川主色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绿色已经成为了铜川主色调,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各市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铜川籍”朱鹮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从秦岭南麓移居铜川的朱鹮从32只增加到了85只,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类在铜川繁衍生息。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图片来自网络

  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遗址旅游、以民俗文化为内涵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100万人。

 

金锁石林风光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铜川好人”扮靓城市名片

  绿水青山是城市之美,好人好事更是城市之美,崇德向善的铜川人用身体力行的日常点滴叫响、叫亮了铜川“好人之城”的美名。


王家砭村村民帮忙捡装橘子 图片来自网络

  张水珍35年如一日,相继照顾6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王家砭村民自发帮助侧翻货车的司机捡装橘子,5名中学生见义勇为跳河救助落水妇女……铜川的好人善举层出不穷,蔚然成风。


铜川市志愿服务活动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截至今年6月底,铜川有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之多,让“铜川好人”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铜川市现有8.4万名注册志愿者,每10位市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


铜川市老城区新貌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发展就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担当,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是铜川必须答好的重大命题”。


铜川新区 铜川市委外宣办供图

  铜川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经历过煤炭工业兴盛带来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是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围之路、康庄大道。

编辑: 刘昱

铜川因煤而兴一度尘土飞扬,转型发展一片灿烂锦绣

铜川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经历过煤炭工业兴盛带来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是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围之路、康庄大道。

关闭